close

麻麻說要擺pose,說什麼人要比花嬌

時間過的好快,一轉眼又一個月過去了

每天陪著小孩長大,總是會發現時間的飛逝

這個月的傻妹,理解能力、表達能力以及認知能力都慢慢的變強


理解能力

知道哪個櫃子應該會有哪些東西,也就是說,找的到餅干在哪,也知道鞋子該放哪,哪個玩具應該在哪個位子,也會幫忙亂收。

知道吃飯前,要穿上圍兜兜;也就是說她不想吃飯,她會拒穿圍兜。

知道把手弄髒,就會被抓去洗手;所以很愛把手刻意弄髒,這樣就可以去玩水了。

知道一件事情的前後順序(這個要舉例說明)

-- 拜拜要燒香、要對著神明雙手合十鞠躬、開抽風扇

---如果只是雙手合十拜拜,她會不解,怎麼沒有燒香跟開抽風扇,會提醒我們去做

知道進門前要先脫鞋鞋,然後把鞋收好。

可以溝通,說先把飯吃完再下去玩,可接受。

說幫麻麻關門,會乖乖的關上。

早上睡飽起床,可以指揮她去開燈。

睡醒會說早,睡覺前會說晚安。(雖然我搞不懂幹嘛一定要配上揮揮手的動作)


表達能力

可以很清楚的用說的方式表達她要的,舉凡吃飯、喝水、吃水果、玩球、睡覺、化妝....

連要打電話給誰,都可以很清楚的說;也就是說要找姑姑,如果故意打給阿嬤她會生氣,就是要打給她要找的人。

當然,還是有耍任性的時候,有可能她還不會說,所以只好生氣,生氣起來就是趴在地上Orz。


認知能力

對於物體的辨別能力--可以分辨家裡鑰匙跟車子鑰匙的不同,會認很多水果

紅紅小小圓圓的都叫做"苺"--草莓、小番茄、櫻桃這一類的

看起來白白的叫做"果"--蘋果、水梨、蓮霧這一類的

香蕉就真的叫做"蕉"了

"瓜"類的,大致上有香瓜、哈密瓜、西瓜,菜裡面的絲瓜、瓠瓜,但是...連鳳梨都叫做瓜,我就不知道為什麼了

對於小孩的辨別能力--大部分看起來比她小的都叫"妹妹",不管男女;比她大的一開始不叫,熟了之後,會跟著叫哥哥或姊姊

很愛認注音符號,但是大部分的都是ㄚ、ㄠ、ㄞ、ㄦ、ㄛ、ㄅ這些音,這個部分還在努力中

數字,都是從1就直接跳到5,最近好像跟2有比較熟一點

 

最近比較受不了的事

說"不要不要不要"這件事

洗澡說不要,連拔拔出差問她打電話給拔拔,她也說不要

就..有點昏倒


大致上就是這樣吧,

這個月開始,也會拿筆亂畫,比較討厭的是會畫在自己身上

早上送去阿嬤家,不在18相送了,還會主動跟我們說再見

看到不認識的,還是一整個不敢動,可是熟了之後,就會有一點控制不住了

很愛刷牙,會主動要求我們幫她刷牙,用軟毛牙刷刷過後,在用紗布巾清口腔,不會在咬我了

 

淯嫺!!我來了!!!

一個媽媽最驕傲的事,就是看到小孩開心的笑

只要她,開心、健康、平安、快樂的長大

似乎,麻麻也沒有什麼煩惱了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risparad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